Header image  
 
Chinese Dep. 華文文學系 國立東華大學

 
   最新消息     系所介紹     系所師資     課程資訊    學術紀錄     刊物     相關下載    行事曆     學生事務     未來學生     教學卓越專區     網路資源

 

 


■成立時間(第一屆)

大學部:民國85年
碩士班:民國89年
博士班:民國89年

 

■設立宗旨

  本系自1996年創系以來,始終以「開闊的國際視野」、「崇高的人文理想」,以及「嚴謹的研究與教學態度」為中心理念,積極向海內外延聘優秀的學者專家以充實師資陣容,推動各項學術計畫與會議,規劃具前瞻性與務實性的課目與學程;不斷精進教學思維與技巧,提供同學確實先進的學習內容,並且熱心參與地方及中央各類藝文性與學術性活動。

 

■系所特色及優點

  本系結合理論與實用、古典與現代,匯通中國與西方人文,志在回應當代文化語境,使傳統之學得以展現新的生機與活力。課程設計朝向古典文學與現代文學的援引並進,期許我們的學子不僅能善用圖書館藏的資源,還能思索、面對當前國際化、本土化、多元化的學術潮流,尤其努力將所學釋放到社會,發揮知識結合現實生活的力量,又不流失對真理與美善的追求。應用中文方面,有媒體採訪、新聞寫作與文學傳播等課程,一直廣受學子歡迎。是以本系雖著重古今文學,卻不輕忽經史子的經典課程,並以文學、語言與思想、文化的互補相成,作為前瞻性的教學與研究目標。

博、碩士班每年招生人數為博5名、碩17名(含在職生1名)。為鼓勵國外學生研讀中國文學,95學年度開放外籍生報名,人數為博士1名、碩士2名。

■發展方向

(一)從語音、詞彙、語法、古文字等方面,透過經、史、子、集之古典文獻傳授,指導學生認識中國語言文字之精妙,進而探討義理、詞章、考據、經世等重點;並以習作方式培養學生運用本國語文之能力。96學年度起,搭配學程制,規劃為「中國語文基礎學程」、「中國語文核心學程」、「古典專業學程」、「思想與語文學程」,成為本系「中國傳統學術」重點發展方向之一。

(二)整合「文學及習作」、「文藝美學」、「文學思潮」、「文學批評」、「資訊與傳播」、「區域文學專題」……等課程,成為學程新制之「文學專業學程」、「敘事文學程」、「現代文學學程」、「創作學程」與跨院之「文化創意產業學程」,增進學生對現代文學的靈敏度,掌握世界思潮脈動,開拓新時代的華語應用文學。此部分已明確為本系「文學創作」、「資訊文化與傳播」、「區域文學與文化」三大重點發展方向。

(三)除大學部之學程制可培養學生第二、第三專長外,本系設有碩、博士班,可供本系學生繼續深造,成為學術研究新銳,或未來高等教育人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