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eader image  
 
Chinese Dep. 華文文學系 國立東華大學

 
  最新消息     系所介紹     系所師資     課程資訊    學術紀錄     刊物     相關下載    行事曆     學生事務     未來學生     教學卓越專區     網路資源

 

 


 

詩歌朗誦小組

中文系詩歌朗誦小組正式成立於92學年度第一學期(2003年9月)。它的源起可追溯91學年度的畢業典禮,為在畢業典禮進行詩歌朗誦的演出,中文系再度號召「詩吼」小組(前詩吼小組曾在第三屆全國大專學生文學獎頒獎典禮演出〈林充夜奔〉,但當時已解散),由中文所碩士班巫永鴻指導,朗誦中文所碩士班廖美娟詩作〈島的右邊〉。

92學年度開始後,雖然「詩吼」小組成員大半畢業,在許子漢教授與須文蔚教授的建議及支持下,以常態的讀詩/唸詩為理念,轉為以閱讀討論為主的狀態經營,詩吼、詩朗(詩歌朗誦小組)的名稱也交替不定的使用下去,至2004年4月在東華大學東方小城BBS站開設看板(poetic)後,中文版名「運詩人」(或簡稱運詩)也成為小組的名字之一。平時雖以閱讀為主,但仍有進行演出,如2003年10月28日便在花蓮舊監獄城垣文化櫥窗開幕典禮朗誦王秀珊詩作〈牆之自敘詩〉及渥雷.索因卡(Wole Soyinka)詩作〈囚犯〉(Prisoner),及2004年5月27日,於顏崑陽教授榮退典禮:崑陽之夜演出蟬系列詩歌。

此外,詩歌朗誦小組也舉辦校內詩歌朗誦比賽,即詩擊賽。詩擊賽或簡稱詩擊,名稱與概念發生於日本,與傳統詩歌朗誦比賽稍有不同,較強調選手之間的直接較勁,由觀眾擔任評審,在日本引起多樣化的詩表演(不論在演出文本及演出方法上)。第一屆詩擊賽於2004年4月28日舉辦,2005年6月11日端午節(詩人節),舉辦第二屆詩擊賽。2005年12月17日,舉辦第三屆詩擊賽,與吠工作室「詩遊園」連成系列活動。2006年5月27日,舉辦第四屆詩擊賽,此次又稱「遊擊詩」,與吠工作室「詩遊擊」成為系列活動。四屆地點皆在文學院南陽台。

草創時期成員有:中文系李美雪、宋訡宣、施虹如、施湘靈、陳大中、魏郁青(以上91級)、江意婷、胡心宇、徐艾芃、林芳儀(以上92級)、英美系詹閔旭及資工系劉宇哲(皆89級)等人。此記梗概,往後成員經過聚散,礙於史料與記憶之流失,不能詳記。小組每週聚會一次,主要地點在南陽台,閱讀文本由成員推薦分享,閱讀範疇也不僅限於詩,含括小說、散文、歌詞(Lyrics;其實也算抒情詩?)、論文…雖至本文寫作(2006年10月)為止尚未閱讀劇本,但基本上,或許可以誇大的說,範疇是一切文學。除固定聚會外,偶亦另外相約,作觀眾聽眾(電影、音樂演出、詩歌朗誦活動,等等)。